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01

《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及 《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九次缔约方大会召开 赵英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


       《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第11次缔约方大会及《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29次缔约方大会于2017年11月20日至2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来自141个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700余名代表与会。

  经国务院批准,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

  赵英民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总结了我国在保护臭氧层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强调指出多边基金2018~2020年增资应以发展中国家实际履约需求为基础,充分考虑生产和消费同步淘汰的原则。



  公约和议定书秘书处为表彰中国在履约进程中做出的贡献及保护臭氧层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授予中国环境保护部“保护臭氧层政策和实施领导奖”。赵英民代表环境保护部领奖后表示,这个奖项是国家的荣誉,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全球环境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在不断改善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为保护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间,赵英民分别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玻比利以及加拿大环境部长麦肯纳,就会议议题和深化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

  蒙特利尔议定书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最成功的多边环境条约。30年来,在各缔约方的不懈努力下,全球淘汰了超过99%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遏制,并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益。蒙特利尔议定书在保护臭氧层的同时,也为其他全球性环境问题的解决树立了榜样。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一半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履约任务。


02

中国环境APP“随手拍”上线 


       中国环境APP“随手拍”频道于11月15日正式上线。用户只需在应用商店将APP更新至最新版本,并在客户端主页导航栏最右方找到“随手拍”频道,即可使用“随手拍”功能,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并分享优美环境照片。



  “随手拍”频道下设4个子栏目,包括“黑镜头”“在现场”“光与影”和“浮世绘”。“随手拍”上线后,无论何时何地,用户均可将身边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行为,随手拍下,随时上传,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提供了便捷通道。摄影爱好者也可将自己的私家珍藏照片或随手拍到的自然美景,上传到平台与大家分享。

  中国环境APP自今年6月5日正式上线以来,以专业权威的环境新闻、行业资讯、环境执法案例、生活新知等内容,深受广大用户和环保人士青睐,赢得了大量下载量和阅读量。


03

我国跻身第3个可提供碳卫星数据国家


我国在去年发射了首颗用于监测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科学实验卫星。 (资料图片)


       “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和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的数据产品将对全球用户免费开放!”在日前举行的地球观测组织(GEO)第14届全会“中国日”活动上,中国代表宣布了这一重大消息

  这一消息发布当日,碳卫星数据产品率先正式开放共享。至此,中国成为继日本、美国之后,第3个可以提供碳卫星数据的国家。未来,汇集约140天的数据可制作一张无缝隙全球覆盖的二氧化碳监测图。这颗碳卫星将对充分了解全球碳循环过程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已开放的是碳卫星一级资料,资深用户已经可以用来反演二氧化碳信息。我们正在不断测试碳卫星的算法和产品,下一步,会推出应用更为广泛的二级数据,做出真正的全球二氧化碳分布图,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

  二级产品即二氧化碳反演技术,技术难度极高。目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在联合中科院和有关高校的专家攻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二级产品。


04

今年中央财政497亿元用于治污


       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23日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规模497亿元,截至目前已经下达390亿元。

  她在当天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6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13个省区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保障燃煤锅炉整治、散煤替代、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其中60亿元专项用于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272亿元,为改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5亿元,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5亿元,主要用于31个省区市土壤污染防治,新启动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

  此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亿元,重点支持南水北调沿线及重点水源地周边,主要用于农村污水垃圾处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从2008年启动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435亿元,到2017年底,预计可完成整治村庄约12.9万个,受益人口近2亿人。

  中央财政在去年支持4个项目基础上,今年已安排20亿元,支持青海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另有一批项目正在报批中。资金主要用于矿山修复治理、土地综合整治与修复、自然植被恢复等。


05

环保部回应“放宽数据造假处罚措施”:从未有任何纵容


  23日上午,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就日前媒体报道的环保部放任空气质量数据造假一事表示,相关结论是不对的,环保部从来没有对环境造假行为有任何放任和纵容,数据真实是环境保护工作的生命线。

  此前,据财新网报道,今年9月底10月初,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在一份文件中明确,对发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情况,检测站用当月监测数据最高值替代当日的监测数据;其余时间使用当日实际检测数据。同时在统计今年1月以来累计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时,一并按此办法统计。

  刘有宾对此表示,现任环保部长李干杰上任以来去的第一站,就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按照环保法和两高的相关司法解释,环保部对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从来都没有放任过。对于相关造假行为,有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及民事责任三道“紧箍咒”,针对相关政府责任人有记过、记大过、撤职等处罚,针对企业有责令改正、限制生产、停产整顿等措施,根据环保法,对造假者还要追究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连带责任。



  “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手段可以惩治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国家的环境监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有足够的能力及时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的数据异常,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刘友宾表示,环保部对于造假行为零容忍,对发现数据造假的地区、企业、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要真实客观地反应环境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评估造假行为对数据的影响范围和程度,真实客观地反应环境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对发现数据造假的地区、企业、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06

四川全省首例大气污染环境犯罪案宣判


       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公开审理了全省首例大气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该市一家煤焦油作坊在无许可手续和环保措施的情况下非法收购、加热、销售煤焦油600余吨,严重污染环境,法院当庭宣判4名责任人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审理查明,2016年2月起,该作坊负责人从多处收购煤焦油进行分装和转卖,对其中部分煤焦油进行加热处理。2017年1月,当地对该作坊进行查处,扣押煤焦油及其提炼产品453吨。


  法院认为,案件造成的污染后果并未直接显现,但无合规资质、无合规环保设备进行危险废物处置,总量超过了3吨,已达到构罪条件。依据《刑法修正案(八)》,适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16年出台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做出上述判决。


07

北京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获奖励5万元


  日前,北京市昌平区一市民举报一起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获得奖励5万元,这是北京市环保有奖举报工作开展以来市环保部门发放的单笔最高额度奖金。



  今年5月中旬,一市民举报昌平区马池口镇一家电镀作坊废水直排。接到举报后,昌平区环保局立即对其进行检查,现场调查发现,该单位对金属进行表面处理加工,未取得任何行政许可,电镀废液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地表。环保部门现场对车间外排口污水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外排污水中重金属锌含量为266mg/L,超标177倍;pH值为1.98,属强酸性,远低于排放标准6-9的限值规定,严重污染环境。昌平区环保局立即对其进行了查封,并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调查处理。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奖励有关规定》第七条第三项,日前,市环保局向举报人发放奖金50000元,这是自环保有奖举报工作开展以来发放的单笔最高额度奖金。

  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2014年12月,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实施了环保有奖举报,出台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环保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规定(试行)》。2016年、2017年两次对该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3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