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01

李干杰出席第一次中加环境部长级对话



  第一次中加环境部长级对话12月9日在京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与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娜女士共同出席对话会。双方就两国环保领域的最新政策与进展、双边环境合作进展和国合会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干杰首先对凯瑟琳·麦肯娜女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和党的十九大重要部署。李干杰说,过去五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督察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李干杰还向凯瑟琳·麦肯娜女士介绍了中央环保督察的情况。他说,中央环保督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导推动的一项重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举措,已实现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意识。二是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欢迎和拥护。三是促进了各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有效促进了地方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李干杰表示,中加环保合作已持续多年,双方在水环境管理、化学品管理、环境应急响应等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希望与加方进一步创新合作内容和方式,加强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探索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第六届国合会将进一步强化中外双向平台作用,关注区域和全球性议题,增强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

  凯瑟琳·麦肯娜女士说,中加双方合作基础坚实,成果丰硕。加拿大近年来在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资源、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增强在国合会框架下的合作,共同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会后,双方共同续签了两国环保部门《中加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


02

李干杰出席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高级别会议


  12月5日,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高级别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开幕。经国务院批准,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率领由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处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40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作了“迈向无污染的星球”政策发言。

  李干杰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携手迈向无污染星球,努力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发言。李干杰指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进程总体上与世界是同步的、成效是显著的。过去五年,中国出台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均下降30%以上。2016年单位GDP能耗比2011年累计下降21%,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7%。酸雨占国土面积比例由30%左右的历史高点下降到7.2%。我们在努力解决自身环境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环境合作。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为我们擘画了一幅激动人心的生态环境保护蓝图: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建成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李干杰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依法打击洋垃圾进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我们坚持环境友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加强南南环境合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支持索尔海姆执行主任领导下的联合国环境署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执行力,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全球最高环境决策机构,本届大会以“迈向无污染的星球”为主题,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号召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环境污染挑战。

  会议期间,李干杰出席了欧盟环境委员会主办的循环经济边会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致辞。李干杰还会见了韩国、阿根廷、蒙古等国代表团团长、欧盟环境委员以及巴塞尔公约执行秘书等,就深化双边环境合作交换了意见。


0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 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居民收入增长总体快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04

河北修订水污染防治条例


  近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初审。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就《修订草案》的主要特点进行了说明,一是突出了河北省要解决和将解决的水污染问题。对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和私设暗管等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对利用沟渠、坑塘等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等突出问题,作了明确禁止性规定。二是体现了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通过修改法律责任,加大了处罚力度,罚款额度一般提高10倍、个别提高20倍;对排放水污染物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是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法律责任追究体系。



  河北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在审查《修订草案》后提出了修改意见。一是建议强化和增加部分内容。比如增加注重节水、按日连续处罚、保护地下水等内容。二是规范和调整部分内容。比如进一步规范行政主体的表述,进一步规范处罚裁量幅度,缩小罚款浮动范围等。三是细化补充部分内容。比如细化水行政、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卫生计生等负有水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应承担的具体职责任务,比如在水源地保护中增加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的规定,并在法律责任部分增加处罚条款。四是对部分条款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05

北京环保税统一按法定幅度上限执行


      北京市日前召开的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北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标准为12元/污染当量,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标准为14元/污染当量,统一按法定幅度的上限执行。

  征管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环境保护税法》授权,“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为此,北京市政府建立了由市财政局牵头,市地税局、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等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配合机制。

  针对《环境保护税法》授权事项,市政府责成市财政局等部门提出具体方案。财税、环保等相关部门逐户分析环保税改革影响,先后组织了4场重点企业、两场环保监测机构、两场专家学者的专题研讨,征求了市人大、各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的意见。

  同时,北京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完成第一阶段排污企业档案数据交接、纳税人信息核对,建立税源数据库,开发搭建税务与环保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各项征管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按法定上限确定税额标准

  根据《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12元,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元~14元。

  本次环境保护税改革,北京确定执行法定幅度上限的税额标准。市财政局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到2020年本市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现状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20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现状约57%提高到77%,到2035年达到95%以上。面对环境治理的艰巨任务,应充分发挥地方税收调节职能作用,从高制定本市环境保护税税额标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排污费收入6.13亿元,但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达165.6亿元,水资源保护投入达176.6亿元,排污收费金额远低于环保投入,这难以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从高制定北京市环境保护税税额标准,有利于强化排污者责任,促进污染企业采取有效减排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按照法定幅度上限确定税额标准,也与首都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相符。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3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