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1、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明年起全国试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这一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已从先行试点进入全国试行的阶段。通过全国试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的效率,将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积极促进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产业发展,有力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环境权益。

 

 

  方案提出,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方案要求,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据了解,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吉林、山东、江苏、湖南、重庆、贵州、云南7个省(市)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在试点方案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此次印发的方案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一是将赔偿权利人范围从省级政府扩大到市地级政府,提高赔偿工作的效率;二是要求地方细化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具体情形,明确启动赔偿工作的标准;三是健全磋商机制,规定了“磋商前置”程序,并明确对经磋商达成的赔偿协议,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赔偿协议强制执行效力。

 

2、天津等7省(市)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7年4月至5月组织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8月完成督察反馈。反馈后,7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目前整改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为回应社会关切,便于社会监督,压实整改责任,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经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协调,7省(市)统一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方案。

  7省(市)督察整改方案均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了详细梳理,共计确定531项整改任务,其中天津市49项、山西省60项、辽宁省58项、安徽省144项、福建省72项、湖南省76项、贵州省72项。整改措施主要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积极推进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办落实、加大整改宣传、严肃责任追究等内容。整改方案还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基本做到了可检查、可考核、可问责。

 

 

  督察整改是发挥环境保护督察效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开展清单化调度,紧盯地方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对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调查问责结果进行审核,并适时组织公开。同时持续督促地方利用“一台一报一网”(“一台”即省级电视台,“一报”即省级党报,“ 一网”即省级人民政府网站)作为载体,加强督察整改工作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对督察整改不力的地方和突出环境问题,将组织机动式、点穴式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确保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环保部修改部分规章,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权”?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京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保护部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

       会议指出,《决定》是环境保护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相关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具体成果之一。《决定》明确,修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办法》,取消环保部门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参观、旅游活动方案的审批,改为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依据管理目标编制方案,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此进行监督检查和规范指导;修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将部分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颁发权限下放至省级环保部门,环境保护部突出强化监管职责。《决定》内容均与上位法条款保持一致,修改程序符合要求,后续要做好《决定》的发布和备案等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环保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改革举措不断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修订完善。要结合职责,根据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及上位法制定、修改情况,主动做好相关规章等修改或废止工作。要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和下放后的监督管理,坚持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进一步明晰监管权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纪检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

       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4、环保部印发4个文件强化环境与健康相关工作 推动风险管理 保障公众健康

 

       环境保护部近日陆续发布《环境污染物人群暴露评估技术指南》(HJ875-2017)、《儿童土壤摄入量调查技术规范》(HJ876-2017)和《暴露参数调查技术规范》(HJ877-2017)3项与暴露评估密切相关的环境与健康标准,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推动环境健康风险管理。

  同时,为科学分析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指导和规范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环境保护部还印发了《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推动环境健康风险管理

  暴露评估是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核心步骤,是科学认识环境与健康关系的基础。《环境污染物人群暴露评估技术指南》适用于空气、水、土壤等环境中化学污染物对非职业人群的暴露评估,规范了评估的工作程序、评估内容、评估方法及技术要求。《暴露参数调查技术规范》和《儿童土壤摄入量调查技术规范》规范了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中主要暴露参数调查的工作程序、调查内容、调查方法和技术要求。这3项技术规范是在总结环境科学、暴露科学与环境流行病学进展的基础上、结合实践经验提出的,对于完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推动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环境保护部将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暴露评估模型和暴露参数相关基础科学研究,为不断拓展并完善环境与健康相关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规范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统计分析

  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指在特定时点或时期,对污染源、环境暴露水平和相应暴露人群的健康影响同时进行的调查,目的是为进一步揭示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提供线索。污染源调查数据、环境暴露调查数据和人群健康调查数据特点不同,尽管地理空间统计、环境统计、卫生统计已有比较成熟的方法,但多分别用于环境调查数据、健康调查数据的分析。

  《指南》在系统梳理环境与健康横断面调查数据特点的基础上,从综合运用地理空间统计、环境统计和卫生统计方法角度出发,明确了统计分析方法选取的基本原则,规范了统计分析的工作流程、分析内容、分析方法和技术要求,对于科学分析环境与健康之间的相关关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除横断面调查外,基于不同目的的环境与健康调查还包含病例-对照、队列研究等多种方法,不同调查方法对应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法。为加快提升环境与健康专业队伍统计分析能力,环境保护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南》培训,进一步加强环境与健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研究和实践,及时总结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充实统计分析内容、完善统计分析方法。

 

5、雾霾“爽约” 空气净化器卖不动了

 

       “今年10月份以来,空气净化器的订单量与往年相比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浮了30%。”12月6日,伟盈发展(中国)有限公司经理蔡钊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此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一直呈逐年递增之势。从2011年的112万台到2016年的520万台,销量在6年之内增长了354.29%。业内一度乐观地预计,到2017年,空气净化器销量将达到近千万台。

       不过,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空调环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一数字肯定达不到。到目前为止,今年线上空气净化器的销量算上车载也只有300万台,线下比线上还要略低,两者加起来也远远达不到1000万台的数量。

       在蔡钊看来,空气净化器销售遇冷的原因还是今年北方的空气环境控制得比较好,所以空气净化器整体销量都受到了压制。

       净化器销量下浮30%

       往年一进入秋冬季,关于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的新闻就不绝于耳,诸如空气净化器“卖疯了”、“被抢光”、“一天销量抵一个月”的消息层出不穷。

       彼时,行业内对市场前景也是一片乐观。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仍将保持30%-35%的增长速度,预计2017年销售规模可达1000亿元以上,2020年可达3000亿元。

       形势大好之下,众多商家也纷纷拥入这一领域,试图分一杯羹。小米、锤子、飞利浦、聚美优品、网易严选等品牌相继推出了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不过,市场现实却给众多厂商泼了一盆冷水。蔡钊告诉记者,空气净化器的旺季是每年10月到下一年的4月,其余几个月几乎没有太多单子,数量只有旺季的1/10左右。

       面对低迷的市场,企业能做的只有在产业结构上做出一些调整,以前是把所有重心都放在空气净化器这块,今年则有一半产能转而生产新风系统。

       “至于相差的程度,每个品牌会有区别,大品牌预期定的比较高,有的希望能够有300%的增长,但实际则有较大差异。”刘大任说。

       中商产业研究院曾经发布《2015-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空气净化器销量可以达到1224.9万台。对此,刘大任表示,这一数字肯定达不到。销量如果达到1000万台,按照目前空气净化器线上均价1988元、线下均价3500元计算,总销售额至少将达到2000多亿元,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也只有79亿元,下半年就算有所增长,也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

       PM2.5浓度连续8个月历史最低

       在蔡钊看来,空气净化器市场低迷的原因是北方的空气质量好转,雾霾不再像往年那么严重了。

       他的观点得到了数据方面的支持。以北京为例,今年10月份,北京市PM2.5的月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32.1%,月均浓度创下近5年来历史同期的最低值。

       事实上,自从今年3月以来,北京已经有8个月的PM2.5浓度都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截至10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8%。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表示,空气质量的提升,既有气象因素的影响,也有环保部门的努力。北京市制定了“1+14+17”的“秋冬季攻坚方案”,其中包括十大类三十项重点任务。例如,农村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全速推进,1.13万余蒸吨燃煤锅炉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年底前清零,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实现基本“无煤化”。

 

 


       “目前北京已完成对7个区的市级环保督察,约谈问责800余人,年内将实现对16个区的‘全覆盖’。”方力说。

       不光是北京,整个京津冀地区,现在都在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战”。8月31日,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攻坚方案》)及六个配套方案,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据了解,这是环保部首次制订非年度、季节性的大气治理方案,也是第一次设定秋冬季节“双降15%”的量化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解释说,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但秋冬季重污染治理效果还不明显。《攻坚方案》就是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直接对准了最难啃的骨头,通过秋冬季治理工作的突破,来带动这一地区空气质量长期持续改善。

       随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纷纷推出了各自的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以天津市为例,推出了10项措施、26项重点任务,来推动落实。

       “从减排的力度和强度来说,确实是前所未有。既有治本的措施,又有治标的措施,有些之前没有采取过的措施今年也用上了,如错峰生产、错峰施工、错峰运输等,相信这些措施一定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3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