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

 

1、国务院同意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调整后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和功能分区等由生态环境部予以公布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批准《生态环境部关于批准湖南东洞庭湖等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的请示》。

       通知指出,国务院同意调整湖南东洞庭湖、重庆金佛山、云南白马雪山和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调整后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和功能分区等由生态环境部予以公布。

       通知强调,有关地区要按照批准的调整方案组织勘界,落实自然保护区土地权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标明区界,予以公告。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妥善处理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得到落实,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不久前,国务院还批准新建黑龙江盘中、黑龙江平顶山、黑龙江乌马河紫貂、黑龙江岭峰、黑龙江七星砬子东北虎、浙江安吉小鲵、江西南风面、湖北长阳崩尖子、湖北五道峡、广西银竹老山资源冷杉、四川白河、西藏玛旁雍错湿地、西藏麦地卡湿地、陕西摩天岭、甘肃多儿、新疆阿勒泰科克苏湿地、新疆温泉新疆北鲵等17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处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范围及功能区划已经公布,多个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濒危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环境报

 

2、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 院长孟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消息,日前,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孟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下属报告巡视谈话内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职务晋升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群众纪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长期不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违规转让股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孟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丧失理想信念,背弃科学道德,毫无家国情怀,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孟伟政治蜕变,经济贪婪,从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科技界造成了严重恶劣影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孟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对孟伟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彰显了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各项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头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开展孟伟严重违纪案警示教育,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环境报

 

3、洋垃圾禁止令纵深推进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迎利好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物进口国,平均每年进口固废规模超过5亿吨。不少洋垃圾暗度陈仓,已经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损害。为此,我国发布洋垃圾禁止令,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虽然一些国家发出不和谐的声音,但我国严厉打击“洋垃圾”的决心不会改变。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中国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备忘录,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并购,中美两国之间的商贸关系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而在3月23日,美国官员在世贸组织对中国停止接收洋垃圾表示关切,称中国限制进口可再用商品严重干扰全球废旧物资的供应链,不利于废旧物资的再利用和处理,并要求中方停止实施有关措施。

       近日又有韩国媒体报道,自中国拒收洋垃圾之后,韩国首都圈(首尔、仁川、京畿道)一带的垃圾清运、分类公司以无利可图为由,宣布从4月起,不再回收塑料瓶、白色聚苯乙烯餐盒等。这一举动造成韩国国内垃圾处理一片混乱,而部分韩国媒体为此炮轰中国洋垃圾禁令。

       借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的的说法:“上纲上线”,非常虚伪,“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无据”。

       过去一段时期内,固体废物进口的确对我国资源短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在出现,不少禁止类废物甚至“洋垃圾”流入,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损害。因而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洋垃圾问题。

       2017年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国内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禁止洋垃圾入境时间表正式确定。

       2018年1月1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施行,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品原料和钒等4大类共24种“洋垃圾”被明令禁止进口。

       曾经,“中国以往作为废塑料接收国令人心存感激。”现在,中国行使根据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对洋垃圾开出禁令,反倒成了“‘似乎’正在违反世贸组织的义务”。正如一些行业专家所说,某些国家的双重标准着实可笑。

       为了向国人,并向世界表达我国严厉打击“洋垃圾”的决心,3月26日,生态环境部第一次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及《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中国环保在线认为,我国通过持续加强对固体废物进口、运输、利用等各环节的监管,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一方面对国内再生资源产业的成长形成倒逼态势,另一方面也为全球垃圾处理体系的完善敲响了警钟。

       就国内市场而言,洋垃圾阻击战对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是难得的机遇。我们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不甚完善,政策与市场双重利好有望助推产业从“小而散”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型。此外,随着两网融合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布局向精细化、智能化升级。

       如此一来,非正规渠道企业率先受到冲击,再生资源大格局优化重组,正规渠道企业受益,行业标杆企业,如中再资环、格林美、启迪桑德等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4、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专题讨论生态文明建设 多个分论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议题

       正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专题讨论生态文明建设,多个分论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议题。

       本次年会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

       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博鳌论坛关注的议题之一,往年的论坛年会对此也多有涉及。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与会嘉宾希望通过参与论坛讨论深入了解中国经验。

       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列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与会嘉宾也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智慧。

       此次论坛年会上,除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讨论,一些分论坛也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

       “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议题之一就是城镇化的急速推进对乡村社会结构、乡村经济、乡村环境有哪些负面的影响。

       “合作推进2030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分论坛议题之一是如何整合社会、经济、环境等各领域的公共政策而形成相互协调和高效运行的可持续发展总体政策。

       在“大宗商品新周期”分论坛,与会嘉宾还将讨论以去产能为突出特征的中国供给侧改革、强力度的环保风暴等。

       在有关中国城镇化的城市群模式辩论中,嘉宾们还将关注城市群模式需要在体制机制改革、精细规划、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哪些努力。

来源:中国环境报

 

5、北京禁建燃煤供热项目

       北京市日前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8年本)》。新版目录核准事项减少了59项,同比减少58%。

       从类别看,减少1类即轻工类,因该类别下核准事项全部取消。从核准事项看,因产业政策禁止建设,取消核电站、赛马场核准事项两项,取消供热设施事项中燃煤供热项目核准权限,一律禁止建设。

       新版目录体现出主动简政放权。北京取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等核准事项。

来源:中国环境报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3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