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3日

1、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十条行为规范

       今年6月5日是新《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据了解,《规范》的编制和发布旨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公民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共包括“十条”行为规范。

       行为规范包括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共建美丽中国等十个方面。

       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第一条 关注生态环境。关注环境质量、自然生态和能源资源状况,了解政府和企业发布的生态环境信息,学习生态环境科学、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健康风险防范等方面知识,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

       第二条 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

       第三条 践行绿色消费。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

       第四条 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

       第五条 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按标志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生活垃圾,不乱扔、乱放。

       第六条 减少污染产生。不焚烧垃圾、秸秆,少烧散煤,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少用化学洗涤剂,少用化肥农药,避免噪声扰民。

       第七条 呵护自然生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

       第八条 参加环保实践。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第九条 参与监督举报。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劝阻、制止或通过“12369”平台举报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公众健康的行为。

       第十条 共建美丽中国。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2、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在京启动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11日在京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近年来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各级队伍建设,与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通力合作,积极引导推进《巴黎协定》后续谈判进程,加强碳排放交易体系制度和能力建设,研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行动方案和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政策协调和行动落地,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共同把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据了解,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将围绕两大主题,举办节能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节能产品进商场、绿色出行、在线节能有奖知识竞答、发送主题短信、能源紧缺体验、文艺汇演、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

 

3、第二届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在京举行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之际,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6月9日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日本环境省环境大臣政务官笹川博义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演讲。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年以来,中日环境合作取得了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并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建议中日两国携手,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环境合作。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同为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做出积极贡献;加强国际环境公约履约合作,在实施《巴黎协定》、持续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等领域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分享日本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管理、农村环境治理和核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经验,进一步分享绿色生产转型、培养绿色生活方式等领域的有效举措;共同谋划中日环境合作中长期思路,在深化务实合作中进一步提升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的窗口和平台作用。

       笹川博义围绕“新时代日本的环境保护”主题,分享了日本环境省体制改革的历程,详细介绍了第五次环境基本计划的核心内容。

       对话会设置了“协同应对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 “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环境管理”“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中日环境监测技术”等专题论坛。对话会期间,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与日本环境卫生中心、东京都市大学、日本岛津株式会社、双日(中国)有限公司等四家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此次对话会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和日本环境省指导,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联合主办。

 

4、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环保积分”平台

       “目前,您已领取50星球币。”6月5日,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系列宣传活动现场,400多名成都市民通过初次使用“早点星球”微信小程序,绑定天府通卡,获得了自己的首次环保积分奖励。以后每次乘坐公交或地铁,都将积分。

       这是全国首个“环保积分”的微信小程序。据了解,累计积分达10000,可领取往返国际机票。

       给公众的“环保心”寻找出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环保,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做环保。为了给公众的“环保心”寻找一条合适的出路,在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成都地铁、成都天府通、成都公交公司的支持下,“早点星球”平台推出了首个累计用户“环保行为”的微信小程序。

       “早点星球”创始人谷兆伟表示,这款小程序将作为与乘坐公交、地铁、参加环保组织,以及骑行、开展垃圾分类、使用环保购物袋等各项环保行为连接的“轴心点”,通过“绿色激励”的方式将公众与生态环境建设连接在一起,以此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环保接力战”。

       在成都市,以每人每次坐地铁里程数为10公里,每人每周坐4次地铁来计算,市民每年乘坐地铁或公交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66万吨,节约石油994万吨,为环保事业节省1855亿元污染治理成本。

       据悉,目前,已推出的积分方式包括乘坐公交和步行。谷兆伟说,乘坐地铁积分方式将于7月正式上线,后续还将推出ETC出行、生活垃圾分类等积分方式,从衣食住行到改善环境质量,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

       积分累计最高可领国际机票

       赚取的“环保积分”如何使用?别着急,您可以有多种选择。

       在平台兑换区,可以选择热销商品、代金券、现金红包和礼品,超市使用券、咖啡券、电影票、乐园门票、国际机票等商品任君选择。

       目前,KFC、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红旗连锁超市、永辉超市、壳牌加油站、链家、农夫山泉、innisfree、星巴克、四川航空等商家已经加入平台,与环保携手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60环保积分就可以兑换现金红包。根据积分兑换机制,首次使用将获得50环保积分鼓励,每乘坐一次公交将获得20环保积分,相当于第一次使用就能兑换现金红包。

       如果你是一个环保行动者,大约使用一周可兑换咖啡券;使用一个月可兑换乐园门票;使用一年可兑换国际机票。

       谷兆伟透露,每年为环保贡献最多、环保积分最高的用户,将被授予环保荣誉称号,并获得免费乘坐一年地铁或公交等环保身份认证。

       创新“绿色激励”,倡导环保生活

       “早点星球”的推出,打破了以往传统的环保践行模式,创新提出“零限制一共享”的环保理念,为市民提供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共享环保贡献,共享同一蓝天的绿色生活方式,为成都生态环境建设注入“绿色底蕴”,增添群众力量。

       首次使用“早点星球”的成都市民温宗萍说,这个小程序非常实用,乘坐几次公交就能领取一个现金红包,操作简单快捷,希望以后能推出更多的环保积分方式,让我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又能为环保作贡献。

       “过去,对于多数人而言,与环保都处于磨合期,想有所为却不知如何去为。”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说,如今,通过“绿色激励”的模式倡导环保生活,并将环保行为体系化、积分化,规范并丰富了环保践行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环保积分平台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环保与生活轨迹并行发展的绿色方向,希望这样的模式能持续下去并为发展带来更多期待。

 

5、地球请您“塑战速决”——一场人类与塑料的世纪之战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不仅是联合国强化政府应对环境问题的重要媒介,更应反射出全世界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

       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因为我们的蓝色星球,正在被塑料包围。联合国环境署称,如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

       这是一场人类与塑料的世纪之战。及时减消塑料污染,别再让地球伤痕更触目惊心。

       太平洋上的“第八大陆”

       3月,荷兰海洋清理基金会的科学家研究了处于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之间的巨大海洋塑料堆积区。这是被人们称为“第八大陆”的太平洋垃圾带。他们发现,此处正漂浮着超过7.9万吨海洋塑料,该数字比之前估计的高了近16倍。

       这些废弃物中99.9%为塑料,超过四分之三的塑料都大于5厘米,包括硬塑料、塑料片材和塑料薄膜。塑料微粒虽然只占塑料总质量的8%,却占漂浮在此区域的1.8万亿片塑料的94%。

       从20世纪70年代到2015年,这些塑料在此迅速积聚。大多数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已被分解成小碎片。团队鉴定发现,只有某些特定种类且足够厚的废弃物才持续漂浮在海面,比如常见的聚乙烯和聚丙烯,它们常用于包装。

       科学家还分析了多幅航拍图像,实现了对较大废弃物的更精确计数及测量——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最新估计值比以往研究的估计值高这么多。而且,2011年东日本海啸过后,该区域海洋塑料污染水平也在上升。

       科学家们表示,现在还无法清晰地评估,这些塑料究竟会在此区域漂浮多久。

       北冰洋的临时“储存库”

       不只在太平洋,塑料污染的扩散已经远得超乎想象。2018年4月,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研究证实:曾经纯净的海冰也正成为塑料微粒的临时“储存库”。

       这些海冰内含有大量塑料微粒(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它们是随海冰移动而扩散至北冰洋的。而更早的一项研究显示,已有数以万亿计的塑料微粒出现在北极海冰中,每立方米海冰含有多达240个塑料微粒,这一密度约是太平洋垃圾漂浮带塑料微粒的2000倍。

       德国团队分析了冰芯中塑料微粒的组成以及海冰的漂移轨迹,判断海冰样本源自美亚海盆和欧亚海盆,同时也鉴定出了冰芯内聚合物的独特组成。他们认为,北冰洋中部的塑料微粒分布比之前所想的要复杂得多。更严重的是,大量塑料微粒可能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冰消融而被释放进入海洋,很可能将遍布北冰洋表面和深水区域——它们会被海洋中的滤食性动物吃掉,存留在它们体内,再经过食物链层层传递。

       “塑战速决”,不只在6月5日

       人类对美好环境有天然的向往和追求,但正是我们对塑料的无限依赖,才给了它无孔不入的机会:

       每一年,世界范围内塑料袋的消耗数量为5000亿个;

       每分钟,全球卖出100万个塑料瓶;

       全球生产的塑料中仅9%能得到回收利用,余下约55亿吨则被填埋或丢弃在自然环境中……

       塑料包装绝大多数会一直存在,并最终流入海洋。这些塑料消失在大海里很容易,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它们又像幽灵,会以各种方式与人类重新捆绑在一起。目前,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已经达到1∶2,如果不能采取行动,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将超过鱼类。海洋产出了地球一半的氧气,毁了海洋其实就是在毁灭自己。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塑战速决”,但并不是只有这一天,我们才该对塑料污染问题痛心疾首。向塑料污染宣战,是一场世纪之战,请每个人、每一天都做好准备。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1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2903室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