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企业概况 解决方案 成功案例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行业资讯】环保行业一周动态
发布时间:2018年8月9日

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技年会召开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8月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年会以“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通过交流学术进展,探讨科技创新,展示绿色技术,共商科技合作,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在年会开幕式上指出,生态环保科技创新要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能力保障。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作了题为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新进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作了题为南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吴丰昌作了题为我国水环境研究战略初步思考的报告。欧盟环境总署技术官员Michele Galatola作了欧盟环境足迹模式和政策展望的报告。

       据介绍,今年的科学技术年会是自2002年恢复举办以来的第17届,共设36个分会场、5个论坛、1个青年专场、4个研修班、1个竞赛,以及科技成果展示等。今年的年会更加注重发挥科学家在学术交流中的主体地位,13个分会场由科学家自主开设和组织,并设立了青年科学家交流专场。年会还设置了生态环保科技成果展、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成果展、CEO圆桌会议,以及“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论坛等活动,推动生态环保科技创新需求对接和成果转化。会上颁发了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度环保科技创新实用成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2018)光大国际优秀论文奖、2018年度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中国环境科学》2017年度十佳优秀论文奖等多个奖项。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与环保人士等2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2、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7月31日主持召开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修改单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

       会议指出,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自2012年经国务院常务会批准发布实施以来,有力引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提升公众环境意识、推进环境管理转型、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开展的专题评估显示,该标准存在需要修改完善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污染物监测状态的规定与国外通行做法不一致,使得国内外对污染物质量浓度监测结果的可比性较差。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明确要求,修改标准中关于监测状态的有关规定,实现与国际接轨。

       会议要求,尽快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改单,抓紧配套监测方法标准制修订,按照新的监测状态建立全面、系统的环境空气污染物监测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必要的气象参数监测、记录、报告工作制度,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充分做好监测状态转换,抓紧完成国控监测点仪器设备更新调试,指导各地做好地方监测点位的监测状态转换,做好大气颗粒物及其组分监测数据的历史回溯。组织专家做好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实施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二氧化硫(SO2)、颗粒物(PM10)和可吸入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明显下降。但以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污染为特征的移动源污染日趋凸显,非道路柴油机械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要抓紧修改完善《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尽快发布实施,以满足依法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的需要。要加强培训,指导地方抓好标准贯彻落实,确保标准严格有效实施,为强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重要保障。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七月环保上市公司市场情况 中标金额近300亿元

       过去的一个月里,环保上市公司中标项目金额累计超过300亿元。业内认为,环境治理市场已处于存量时代,技术为王道,而技术的关键就在于资源与资本的整合。面对这一形势,2018年众多环保上市企业正加速全产业链更新升级、加速打造联合战舰的基础上快速扩张。业内预计,政策体系陆续完善以及监管执法持续高压,将进一步助推提升行业景气度。

       据统计,七月环保上市公司中标项目与六月份不分伯仲,共拿下49个项目,涉及金额近300亿元。其中水处理项目28个,固废项目11个,一如既往。不过七月高能环境和光大绿色环保共中标5个土壤修复项目,成为数量第三的环保业务板块。

       光大绿色环保去年成立的环境修复管理中心,随着土壤修复市场需求日益凸显,此次中标三个土壤修复项目,实现了该业务领域的新突破。

       水务市场各个板块依旧活跃。北控水务联合中标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总投资高达79.76亿元,为七月最多金额的环保项目。同时,共拿下6个流域生态修复,涉及金额为118.75亿元。

       随着各省区出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率先上线”。

       农村污水和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各中标7个项目和6个项目,此外还有3个工业废水项目、2个黑臭水体项目、2个海外水处理项目、1个海绵城市项目及1个供排水项目。

       其中,首创股份中标的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因政策变化,该项目由 PPP模式改为EPC+O模式(即“工程总承包”+“委托运营”)重新公开招标。自从2014年全国各地PPP呈现井喷式增长,PPP模式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而今年开始,国家大力去杠杆,融资难度逐渐加大,手头有较多的PPP项目环保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因此,想要破局,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是关键。

       此外,从中国政府采购网消息得知,累计投资额达51.2亿元的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中部片区)PPP项目、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西部片区)PPP项目公布通过资格预审的社会资本方名单,包括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碧水源、桑德环境、博天环境等水务知名企业上榜有名。

       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只增不减,同时增加的还有农村垃圾收运及处置项目。

       就环保企业而言,七月中标大户光大集团“三管齐下”,通过水务(光大水务)、固废(光大国际和光大绿色环保)、环境修复(光大绿色环保)拿下8个项目,共涉及金额35.18亿元。东方园林、碧水源、博天环境、首创股份均表现不俗。

 

4、十年实施效果不尽如人意 “限塑令”升级在即

       随着经济社会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发展提升,“限塑令”所发挥的功效却呈递减趋势。正因为以塑料袋为主的塑料垃圾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严重威胁且形势不断严峻,国家才再十年后重新将“限塑令”的升级更新提上日程。

       不知道许多人有没有注意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发改委网站开设了一个专栏,名为“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让全社会围绕塑料垃圾献计献策,提意见,说建议。也有不少人恍然大悟,从2008年开始,我国“限塑令”已经正式实施了十年。

       十年推行,效果如何?一份调研报告给出了答案:在线下零售商场中,78%的塑料袋不合规;大型超市商场与全国连锁便利店以外,塑料袋收费制度成为一纸空文。而现在如日中天的外卖商家与网购平台等,基本上没有使用合乎规范的塑料袋。

       十年前出台时的“风光无限”,到十年后的“冷冷清清”,“限塑令”何以沦落至此?有行业专家指出,限塑令最大的短板在于,它只在消费端进行收费,这是完全不够的。真正“限塑”,就必须在塑料袋生产、销售、回收整个产业链条,用多元化的手段进行限制,从而控制塑料袋污染。

       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限塑令在某些地方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需求。譬如近些年迅速崛起的外卖和快递等行业,是在限塑令之后出现的,因此都没有列入限令范围。

       据了解,我国塑料袋的使用量十分惊人,可以达到每天30亿个,每年的塑料袋消耗量高达10000亿个,合计每年产生100万吨的塑料垃圾。然而进入正规渠道资源化回收利用的塑料袋,不足总量的10%。

       正因为以塑料袋为主的塑料垃圾已经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严重威胁且形势不断严峻,国家才再十年后重新将“限塑令”的升级更新提上日程。

       根据发改委的计划,将加快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令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相关部门还将推广更加环保的新型材料。

       行业分析指出,是时候重新理清“限塑令”的限制范围和目标了,“必须全面考虑对其他塑料膜类包装的限制,鼓励在可重复使用上进行创新。”

       基于上述分析,今年年初发改委设置专栏征求民众意见,意味着我国“限塑令”将很快得到全新的“升级”。如此怎么升级?有行业人士预测,除了商场超市等限制塑料袋使用,快递、外卖也将纳入限制范围。除了在消费端加以限制,销售、生产环节等将收严。

       正如发改委所表示的,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领域、分品类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

       限塑令升级,对于塑料垃圾将产生巨大的抑制作用,不过长远来看,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才是限塑令的最终目的。“引导民众追求快捷时注重环保,最终改变消费习惯等,才是最终极的方案。”一位行业专家表示,这就要求重视对市民、社会的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动员公众主动参与环保事业。

 
西安绿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微信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1号旺座国际城E座29层2903室
电话:029-88153377      传真:029-88153377转824
 
Copyright @ 2003-2015 绿创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陕ICP备10200851号-1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